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四川凉山州委书记谈“悬崖村”:正在规划旅游开发

2017-03    来源: A+

  凉山州委书记 再用两三年就能全部脱贫

  去年帮扶778个村,最后454个村脱贫,验收实施最严格评估标准,不为数字而脱贫

  扶贫攻坚再次成为两会“热词”。

9日,四川省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9日,四川省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8日,习近平参加四川团审议时表示,曾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感到很揪心。要求精准扶贫需要下一番“绣花”工夫。

  作为四川扶贫的主战场,凉山的扶贫攻坚工作一直被外界关注。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委书记林书成向记者介绍了“悬崖村”目前的现状,钢梯修好后,上下安全多了,当地的小伙子20分钟能跑下来,目前正在规划脐橙种植、旅游开发等项目。

  他还表示,凉山近年的扶贫攻坚取得不俗成绩,再用两三年时间就能实现全部脱贫。

  ★新闻回放

  ●2016年5月 新京报报道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通向外界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一事,引起广泛关注。

  ●2016年5月 凉山彝族自治州委书记表态:当务之急,是先施工一条钢筋结构梯道,解决群众出行安全问题。8月,钢梯工程开始动工。

  ●2016年11月 新修建的钢梯路竣工,连续阶梯最长的达105级,最短的只有4级,总共大约1000级台阶。

  对话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

  1900多名“悬崖村”孩子免费寄宿

  【谈扶贫】

  我们不是为了数字而脱贫

  新京报:去年扶贫工作进展如何?

  林书成:2016年,列入我们帮扶计划的有778个村,最后有454个村、11.35万人通过了脱贫验收。之所以没有全部通过脱贫验收,是因为我们在年底最后验收时,实施了最严格评估验收的标准。我们不是为了脱贫而脱贫,不是为了数字而脱贫。

  今年纳入帮扶计划的有500个村、13.47万人,加上去年剩下的,一共是800多个村,今年要保证500个村通过脱贫验收。这样的话,全州就只剩下1100个贫困村,再用两三年时间就能实现全部脱贫。

  新京报:之前听说凉山本打算2019年全部脱贫,现在是延后了吗?

  林书成:这个计划现在有调整。随着精准识别的深化和动态调整,我们的帮扶对象又增加了23万人,扩大了扶贫面。习近平总书记也说了,要用“绣花”的工夫来做扶贫,就是说工作要细。

  新京报:从2015年8月到现在,扶贫投入有多大?

  林书成:关于扶贫的投入,各个口径都有统计。现在的政策是这样,政策到县,资金到县,监管也到县。总的来看,包括异地搬迁资金,产业扶贫资金,教育资金,这些资金到位的情况很好;过去要等到当年5月以后,钱才下来,现在都是预拨制,不影响年初的使用。另外,我们州里也有周转资金,这样的话,在国家、省里的资金没到的时候,可以用这个资金去周转。

  新京报:现在比以往的工作更加提前了?

  林书成:今年帮扶的500个村的道路、住房,现在都已开工建设。5月份进入雨季后,就开始内装修。到年底,我们就提前开始建设下一年那批村的建设,现在工作比以前主动多了。

  【谈“悬崖村”】

  钢梯修好后40分钟可上山

  新京报:“悬崖村”的未来规划是怎样的?

  林书成:“悬崖村”海拔比较低,适合发展脐橙,脐橙成熟后,一亩一年能有10万块钱的收入。

  新京报:是在悬崖上面种吗?

  林书成:在山坡上。山上也有,但不是脐橙。脐橙的种植要求是阳坡,800米海拔以下。山上种的有樱桃、核桃。总的来说,搞种植、养殖,“悬崖村”都具备条件,另外就是开发旅游项目。

  新京报:有调查说,凉山总共有19个类似的“悬崖村”,孩子教育如何解决?

  林书成:我们全面排查了类似“悬崖村”的情况,包括孩子上学下学有危险的,比如临崖、临水、过桥的村落,一共有1900多名孩子。我们实行的是大寄宿制,孩子周末不回家了,放大假再回去,学校免费寄宿,免费吃住,平时家长来学校看孩子。

  新京报:修钢梯的效果怎样?

  林书成:梯子修好后,上下就安全多了。当地的小伙子40分钟就能上去,20分钟就能跑下来。

  新京报:修钢梯花了多少钱?

  林书成:最开始我们找了个钢结构公司,报价2000万,我到现场爬了之后跟县委书记讲,这个活儿外地人干不了,脚都落不住。后来我就问当地小伙子们,州里拿50万,县里拿50万,一共100万,剩下的钱就给你们村里发展产业,你能不能干?小伙子们很不错,很快就干起来了。他们很能干,一趟趟把工具背上去。

  新京报:三个月就干完了?

  林书成:对。现在老百姓就安全了。当然网上也有说生锈了,但你不可能把它搞成一个一劳永逸的事情。现在看效果还不错。

  【谈异地搬迁】

  搬下来容易,关键是要稳得住

  新京报:凉山的异地搬迁扶贫进展怎样?

  林书成:全州23万人纳入异地搬迁,去年完成了5万多人。

  新京报:凉山地少,如何解决搬迁后就业的困难?

  林书成:异地搬迁有个关键,搬下来容易,关键是要稳得住。比如越西县申果庄片区,有五个乡,陆续搬出了上万人,它的措施是一部分人去县城边上,去这里种烤烟。更多的是从山上搬到山脚下,土地不动,修一个便道,继续去上面劳作。

  新京报:有报道说,你认为现在要紧的不是钱,而是尽快改造思想观念?

  林书成:我的意思是,在资金解决的基础上,现在更多的是要解决思想观念的问题。过去为什么家徒四壁,这是当地人习惯,现在就是要通过改变他的生活方式,让他融入现代社会,所以现在给他们建新房子、冲水厕所,要引导他,要让他洗澡,让他洗衣服。

  现在你到贫困户家里去,学生的房间就收拾得很干净,女娃娃还要贴点画片。有些搞得好的家庭,地板干干净净,到他家要换鞋的。

  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许家印

  发展教育扶贫才能拔出“贫根”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上表示,扶贫应该因地制宜制定产业扶贫,并发展教育扶贫才能拔出“贫根”。

  许家印认为,发展教育扶贫,是拔出贫根的关键。他表示,公司全方位补足当地教育资源短板,设立小学、幼儿园等将于6月30日交付,同时,设立教育奖励基金,奖励优秀教师和贫困家庭优秀学生。

  他表示,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贵在落实。作为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离不开全社会的帮助与支持,也有责任扶贫。

  他表示,制定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是实现永久脱贫的基础。许家印称,必须瞄准短板,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既要“见效快”,更要“利长远”,必须真抓实干,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不仅出资金,更要出人才、技术、管理等。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金彧 黄颖

责编:

  • 新闻
  • 娱乐
  • 财经
  • 汽车
  • 女性